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微课 >> 正文

筑起人民防线,维护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14:35    已浏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简称:反间谍法)于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1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反间谍法对现行国家安全法从名称到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突出了反间谍工作特点,将间谍组织招募人员等六类行为确定为间谍行为,首次对具体间谍行为进行法律认定。作为是我国反间谍工作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对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将起到基础性法律保障作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反间谍工作。




 法律颁布意义


    《反间谍法》的颁布实施意义重大,既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又为在隐蔽战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了具体的制度规划,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反间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必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3B8E


识间谍行踪

👱 退伍军人

👱 留学生

👱 高校师生

👱 军事发烧友

👱 军工企业、国防科研等工作人员

👱 政府机关人员

👱 年轻网友等


套取情报的常见套路


 

以杂志、报纸约稿等名义,找你拍摄敏感照片,并许诺重金。

通常打着请教问题的名义,向一些在国防、部队等机构的工作人员套取军事情报。

一些在校大学生、中学生在网上求职或网聊时容易被境外间谍盯上,主要以积极兑现酬金的形式吸引和黏住学生,兼以要挟等手段,但不见面。境外间谍还会诱导、建议学生发展自己的同学参与。

不少人是被情感牌拉下水,初于友谊或感恩,死心塌地为境外间谍刺探军事情报。


间谍活动案例

# 案例一 #


2020年1月,某航空公司报告信息系统出现异常,怀疑遭网络攻击。国家安全机关调查确认相关信息系统遭到网络武器攻击,多台重要服务器和网络设备被植入特种木马程序,部分乘客出行记录等数据被窃取。同期,另有多家航空公司信息系统遭到同一类型的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

经深入调查,确认这是由某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精心谋划秘密实施,攻击中利用了多个技术漏洞,并利用多个网络设备进行跳转,以隐匿踪迹。

# 案例二 #

黄某,曾是云南省某机关工作员,2002年出国求学。留学期间,一名男子自称从事信息咨询工作,付钱拜托黄某提供国内的经济类政策性文件。而男子实为境外间谍人员,在其情感和金钱诱惑下,黄某不仅自己被拉拢策反,还将能接触涉密文件的丈夫也拉下了水…

# 案例三 #

1985年出生的陈某原为我国某军工科研院所下属公司的网络管理员。某日,陈某“偶遇”了一名叫彼得的外国人彼得自称是技术专家,想购买一些技术资料,并许以高额报酬。

在高额报酬诱惑下,陈某凭借从事网络管理的工作便利和权限,窃取并向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提供了该科研院所文件共5500多份,其中机密级146份、秘密级1753份,以及其他大量内部文件




筑国家防线


们应该做什么

  • 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

  • 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单位的存储介质。

  • 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护,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 在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 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便利或者其他协助。

现失密、泄密和窃密情况时

undefined  
  • 拨打举报电话:12339

  • (www.12339.gov.cn)网站举报

  • 公民举报间谍行为起到重要作用的将给予重要奖励


25C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