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防骗课堂丨网络诈骗防范知识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6日 14:37    已浏览:



防骗小课堂






随着网络的发展

诈骗事件层出不穷

总会有很多“坏蜀黍”

利用我们的忙碌与热情

套路单纯的我们

让人猝不及防

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揭开骗局

防患于未然吧!


网络刷单诈骗


|


该诈骗方式实际上就是以勤工俭学为名的兼职诈骗。

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站、QQ、微博等方式发布虚假网络兼职信息,并声称给予受害人高额佣金,先做成几单小额业务骗取当事人信任,再突然提高刷单金额,受害人刷单后不再返还刷单本金及佣金并将受害人拉黑。



网贷诈骗


|


诈骗方式在大学生中较为常见,但是诈骗的方式却是多种多样。

关于该种诈骗方式,目前最新的诈骗方式叫做“注销网贷账号”。诈骗者以“网贷客服”身份准确报出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就读学校等个人信息,获取事主信任后以“在校期间贷款记录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进行诈骗。



网络购物诈骗


|


诈骗分子通过假网站/社交媒体发布虚假信息,以低价为诱饵,吸引被害者上钩。等你转账之后,骗子便消失不见。网络购物一定要通过淘宝等正规网站进行网购交易,双方都有保障。



冒充身份网络诈骗


01

冒充学校领导或老师

|


假冒领导、秘书或某部门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基层单位员工,让对方或单位预付订购款、配套费、手续费等。由于“领导”能准确说出你的身份,不少人上当。


02

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

|


冒充公检法、邮政工作人员。以受害人身份信息泄露被人用来犯罪,导致法院有传票、邮包内有毒品,涉嫌犯罪、洗黑钱等,以传唤、逮捕,以及冻结受害人名下存款进行恐吓,以验资证明清白、提供安全账户进行验资,引诱受害人将资金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


03

盗取用户社交账号顶替主人诈骗

|


犯罪分子使用黑客程序破解用户密码,然后张冠李戴冒名顶替主人与好友借钱,并以其忽生疾病或遭遇意外急需用钱为由,要求受害人向其指定账户汇款。



网络游戏交易诈骗


|


随着游戏的风靡,很多人会在游戏世界进行各种虚拟道具的出售,犯罪分子常利用某些网络游戏,进行游戏币买卖,在骗取玩家信任后,让玩家通过线下汇款,得到钱款后食言不交易。二是在某些游戏论坛上发表提供代练,待得到 玩家提供的汇款及游戏账号后,代练一两天后连同账号一起侵吞。 三是在交易出售游戏账号时,虽提供了比较详细的资料,待玩家交易结束玩了几天后,账号就被盗回,造成经济损失。

小编特别提醒:游戏世界虽精彩,但是被骗后是很难破案的,所以要抵制网络诱惑。



!

防骗做到“三不一要”

1

不轻信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2

不透露

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3

不转账

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4

要及时

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报警,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

防电信诈骗8个“凡是”不要信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

·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

·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忠诚干净·纪律严明·作风优良

务实担当·服务师生·安全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