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安全常识--民警教你几招反扒术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2日 10:22    已浏览:

临近春节,不断有群众反映乘坐公汽车或逛街购物时不安全,发生在街头巷尾的掏包、割包、拎包、诈骗甚至抢劫案接连不断。

其实,防偷、防拎包并不难,只要你提高警惕、注意观察、留意周围的人,大可放心上街购物。这里公安民警教你几招防扒术。

一是观眼神。小偷到达预定的作案现场后,既要寻找作案目标,又要躲避打击,所以,他(她)们的眼睛不断转动,两眼集中盯人们的衣兜、拎包,同时,又很警觉地向四周张望,注意搜寻周围是否有人监视跟踪。

二是观察行动。小偷们在寻找作案目标时,到处搜寻,有意贴近碰撞被害人。在人群拥挤的商店、饭店、剧院或火车站、公共汽车站作案时,专门在人群中挤来挤去,既不购物也不买票。有些小偷专门在商店进出口和公共汽车上“挤门”,特别是在电、汽车行使过程中,或司机紧急刹车时,小偷们用身体逆向倒在乘客身上,借机进行试探和行窃。

三是观衣着打扮。小偷们多数是年轻人,在衣着打扮上追求时髦、显派头、言谈举止方面很“刺眼”,与众不同,但是要观察他们的眼神和举止行为,也能够识别其伪装。

四是及时报案。越是到节假日、越是人多的场合,就越应该警惕小偷作案;既要监视小偷的行动,又要善于保护自己,待时机成熟时,及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

确保一方平安,创造一方净土。不仅仅是公安干警的职责,也是你我他共同的事,只要我们警民密切联系,同仇敌忾,就没有扒窃分子的市场,他们的阴谋就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