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防扒窃小知识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03日 11:44    已浏览:

犯罪分子作案选择目标:随意放在外衣(外套)外侧口袋或背包中的钱包、手机。

选择对象:警惕性不高的学生或正在专注其它事情(如买早餐、挤车)的学生。

作案方式:

乱中下手——上下课高峰期的时候,是扒手下手的时机,此时作案学生不易察觉。

结伙作案——现在不少扒手在作案时四五个人成群结伙,只要发现作案目标,他们就会紧盯上去,一人动手的同时其他人作掩护。他们惯用的作案伎俩有声东击西法:一人故意踩一下失主的脚等方法,分散失主的注意力,其扒手伺机作案。有的扒手采用障眼法,由一人故意用手或物品挡住失主的视线,其他扒手伺机扒窃。

乔装改扮——有的扒手为了达到掩人耳目的目的,往往会肩挎一个背包,或手提个资料袋,装扮成学生。在作案时,他们手中的背包或资料袋成立遮挡失主视线的工具。

民警特别提示:

学生朋友注意识别扒窃、加强自身防范的三招:

一招:在上下课高峰期,讲究文明礼貌的同时还要保持警惕,注意观察身边周围人群;

二招:钱包等贵重物品尽量贴身存放,拎包、背包吊在胸前视线范围内;

三招:发觉有故意碰撞你或紧贴你身边的人时,可以移动站立位置,防止被窃。

四招:如果您在平时发现有扒窃行为或扒窃嫌疑的现象,请立即报警或与多名同学共同挺身而出,警民联手打击扒窃,才能更好地维护我们大家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