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正文

人与车对立:行人违章所隐含的文化冲突


   发布时间: 2009年06月16日 09:07    已浏览:

去年11月24日下午5点,在北京长安街的闹市口路口发生了一起五车相撞的重大事故,一名交警右腿骨折,一名正在纠正违章的保安殉职,另有多人受伤。交管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当时长安街上交通极为繁忙,一名男子却违法横穿路口,正在维护交通秩序的保安员和值勤民警当即加以制止,没想到一位新司机却驾车将三人撞飞。原本是通衢大道,顷刻间一片狼藉,不仅几辆车撞在了一起,连骑车经过此地的女学生也被“夹在了两车中间”。

闹市口的这起交通事故虽然事出偶然,却很有代表性,它几乎涵盖了城市交通中所有令人忧虑的“元素”:机动车发展迅猛,行人违章屡禁不止,新手上路如同杀手,外地驾照良莠不齐。当这几个“元素“汇聚在同一个地点和同一个时段的时候,交通事故的发生几乎带有必然性。

早在两年前,当北京机动车拥有量呈现加速上升趋势的时候,行人违章的危害性就开始凸现出来。由于行人违章的整治和纠正极为困难,北京交管部门曾经委托本报刊发相关报道及社评,呼吁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规、珍视生命,时隔两年,北京交通状况进一步恶化,而行人违章的严重性也毫无改观,行人违法横穿机动车道、翻越护栏、闯红灯等现象屡见不鲜,外来人员闯入封闭高速道路的事情也不时见诸报端。新交法出台之后,机动车全责条款一度引发了广泛的社会争论,由于新法与城市交通状况的隔膜,“以人为本”的立法本意出现了异化现象,行人强调路权、忽略生命权的现象有所抬头。更让人不安的是,尽管新交通法及其实施办法详细地规定了行人违章的惩罚条款,但在现实中,这些条款形同虚设。

行人违章只是一种现象,在它后面其实还隐藏着一种文化冲突,即人与车的对立。由于城市空间的狭窄,汽车作为一种人格化的工业产品,不断占用有限的社会资源,引发了部分人群的焦虑,人车争路、私车被砸都是这种焦虑的反映。在私车保有量持续上升的同时,人与车的和谐关系并没有建立起来,相互间的“敌意”反而更趋明显。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许多人坐在汽车上就抱怨行人不守规矩,一旦走在路上就转而怨恨汽车的横冲直闯。也正因为存在着这样的心理背景,要想整治行人违章,就不能只从简单的处罚着手,而是要大力建设一种人车共存的现代都市文化。很显然,仅靠交管部门一手之力,是无法实现这个目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