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反电信诈骗、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3日 14:28    已浏览:


为全面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反诈防诈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大校园防电信诈骗宣传力度,科学防灾减灾、增强师生防范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5月12日上午,学校联合南岸区公安分局四公里派出所、驻校七公里派出所、南岸区消防应急救援支队等单位, 在我校南岸校区雅园小区开展了启动仪式、反电信诈骗签名暨“5.12”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由安全管理处处长李志主持。

启动仪式上,南岸区公安分局四公里派出所副所长杨泽奎对高校常发的诈骗案件进行了宣讲。他指出:高校诈骗案件的目的明确,手段狡猾,虚构事实,隐蔽性强,极易使人上当受骗;防止上当受骗要做到五点:一是要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二是了解相关金融知识,方便识别骗术;三是“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忌急功近利,踏踏实实,收起不劳而获的想法;四是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五是一旦发现受骗,一定要保持镇静,尽量保留证据,立即报案。

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宣布“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反诈签名活动开始。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响应,在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的带领下,师生员工纷纷到签名墙下,踊跃地在签名墙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希望能够从自身做起,提醒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工作人员向师生发放了防诈骗宣传资料。同时,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二塘消防救援站在活动现场为师生展示了应急救援装备,为广大师生讲解消防安全常识,现场师生踊跃试穿防护服,并咨询各种防火灭火和防震知识,消防人员与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热心解答其对消防知识和消防器材装备的提问,并根据夏季气候炎热、火灾多发的实际,向师生介绍了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以及电动车火灾防范等注意事项。整个活动历时1小时,共对300余人进行了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

安全稳定是高校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基石。全民反诈、你我同行,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优化完善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持续抓”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面向全体师生宣传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多角度对接整合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安全宣传资源,在南岸校区和科学城校区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师生进行宣传推送,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触角延伸到校园各个角落;开展防灾减灾避险逃生培训,切实提升广大师生识别网络电信诈骗和反诈骗的能力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为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而不懈努力。

本次活动由校安稳办(党政办)、安全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校团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和科学城校区管委会等部门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