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新时代安全文化育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30日 11:44    已浏览:

 

 

 

为深入推进学校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素养,创建平安校园,2021年3月25日下午和26日上午,由学校宣传部、安全管理处、学工部、校团委和科学城校区管委会联合分别在科学城校区和南岸校区举办了安全文化育人专题交流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到原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助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人大版《大学生安全教育》教材副主编刘义光副研究员。此次讲座全校师生有近400余人参加。讲座由安全管理处李志处长主持。

刘义光副研究员围绕“新时代的安全文化育人”这一主题,就“安全”的六知晓、“安全”的重要性、面对安全工作的新认识、新要求、新趋势三大版块对师生展开了多方面的讲解。他在讲座中强调,高校安全文化建设已进入新时代,高校要以安全文化育人为核心理念,以优秀传统文化、当代安全文化为文化基础,通过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逐步形成“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四个发展阶段,由传统的“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升华为“学会关爱,保护他人”。他认为高校要切实抓住、用好安全工作的发展黄金期,在教学育人过程中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关注的大安全闭环,广泛而与时俱进地运用“互联网+”安全教育新模式,并使之融入学校的大文化发展体系,形成长远发展的大安全观念。

在南岸校区举办的安全讲座,由安全管理处副处长黄廷强主持,邀请南岸区公安分局四公里派出所警官赵细妹为师生作反诈专题宣讲,赵警官就冒充公检法人员、邮政人员、银行卡升级、裸聊、短信诈骗等手段,为广大师生详细讲解了目前高校师生高频发生的真实诈骗案例,进一步提高师生在日常生活中防电信诈骗的意识。

李志处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安全工作的核心为提高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安全教育的最高阶段是安全文化育人,各单位应该努力探索安全教育新途径,深入推进安全文化育人工作,开创安全教育新局面,共同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合力构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