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应急疏散及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5日 16:39    已浏览:

5月24日下午,由学校安全管理处主办,学生工作部、宣传部、校团委、校医院、校青协、雅园小区和后勤服务总公司、各学院及社区协办,南岸区消防支队二塘中队和南岸区公安分局七公里派出所合作的“重庆交通大学应急疏散及消防演练”在我校学生雅园小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周直、安全管理处处长周德贵、学生工作部部长何荣波、后勤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马京伟及各学生社区管委会、各学院相关领导、后勤食堂员工、宿管物管人员及师生等6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安全管理处处长周德贵在致词中说,针对“5.12”国家防灾减灾日举办的本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旨在增强广大师生校园安全意识,提高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基本技能的掌握,切实提升师生员工应急逃生和灾害防御能力。

校党委副书记周直宣布:演练正式开始。各小组按照要求有序进行。整个演练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应急疏散演练,学校义务消防队和后勤服务总公司应急队两支队伍于3分钟内赶赴“火灾”现场实施灭火,体现了学校应急队伍的能力。南岸消防支队二塘中队接警赶赴现场后,数十名消防队员携带呼吸器冲进楼栋,用呼吸器面罩营救出2名被困学生,校医院医疗救护组马上对其进行专业诊疗救治,现场演示救护复苏,稳妥处置;消防队员先后采用直流、开花、喷洒式水枪实施灭火。经过20分钟奋力扑救,“火灾”于下午15:00被扑灭,展示了二塘中队专业灭火技能,参与演练的600余名师生和消防官兵无人受伤,体现了师生面对“突发性灾害”的良好防范意识。

第二阶段分别由二塘中队中队长苏小春中队长现场讲解、演示灭火器等使用方法,现场操作灭火;安全管理处消防及生产安全科科长彭华建进行疏散引导箱器材展示和讲解逃生知识。

第三阶段是消防器材展示、校园安全宣传展示和防灾减灾“VR”身临其境兴趣自愿体验活动。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结合与现实社会类似的环境,实现安全教育和应急培训演练,使广大师生获益匪浅,从中了解和掌握了一些基本常识和技能。演练还同步展示了涉及校园治安、消防、交通、食品卫生、宗教、反恐防爆等大型宣传图片等。

安全管理处副处长游宇在演练结束点评讲话中说,在当前防灾防火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组织应急疏散及消防演练对于提高我校“四个能力”建设是及时的。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南岸公安消防支队二塘中队的指导下、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精心组织、充分准备的前期努力工作下,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演练设计科学、现场反应真实,对构建校园安全文化,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达到了预期的教育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