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元旦及寒假期间安全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4日 15:48    已浏览:

2023年元旦和寒假假期将至,为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此,保卫处特别提示您:

一、消防安全。假期期间,来校师生员工须自觉遵守学校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在办公室及宿舍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违章用电;严禁占用消防通道,不得在楼内特别是木质结构建筑中使用明火及大功率取暖器;教职工离开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要仔细察看门窗是否关闭,特别要检查水、电、气等阀门是否关闭。

二、实验室安全。假期期间,需要使用实验室的同学,进入学校时需主动向保安人员出具学院的审批手续和本人身份证明,在实验中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离开实验室时要检查实验室安全状况,确认门窗、水电等关闭后方可离开。

三、饮食卫生安全。假期期间,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合理安排用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个人卫生,注意膳食营养和防寒保暖。

四、交通安全。各单位要教育师生遵守交通规则,在校内驾驶机动车时,不得超速行驶,规范停车,严禁在校内无证驾驶机动车或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严禁驾驶无牌照、无正规手续的机动车;提醒师生员工外出时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禁止酒驾或疲劳驾驶,出行时不要乘坐无牌、无证、无安全保障及超载车辆,女生不要单独乘坐网约车,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和敲诈勒索等意外案件。

五、疫情防控。关注疫情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外出时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臂肘掩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六、电信诈骗与网络安全。假期内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等不接触不参与;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电信不良借贷。

七、值班工作。各单位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假期值班职责,确保信息畅通,对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各学院要加强对假期期间到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保卫处值班电话:62651111(南岸校区);科学城学院值班电话:63430063(科学城校区)

祝师生员工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祥和的元旦及寒假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