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届毕业生安全离校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2日 11:01    已浏览: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

盛夏六月,又逢一年毕业季,当馥郁的黄桷兰香满整个校园之时,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的旅程。为帮助广大毕业生同学们平安离校、文明离校,学校保卫处温馨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一、遵纪守规,保护个人人身安全

1.防火灾:毕业离校前夕,要特别注意火灾防范。不要违章用火、用电。对废弃的书籍和其它物品要妥善处理,切勿在楼道、宿舍等处焚烧,以免引起火灾。

2.防溺水:天气炎热,不要到无安全设备和无救护措施的水域、场所游泳、戏水;主动远离水库等无安全标识的危险水域。

3.防伤害:爱护教学楼、宿舍楼公共设施,收拾行李时切勿向宿舍楼下乱扔废弃杂物、酒瓶等,防止意外伤人。正确处理好同学之间的矛盾或感情纠葛,珍惜同窗友谊,遇事冷静,不说过头话,不办过头事,防止矛盾激化造成严重后果。

4.防酗酒:毕业聚餐时,切勿在喝酒上逞能,不可过量饮酒或酗酒,要坚决杜绝发生酒后摔伤、打架斗殴、聚众闹事等事件,避免酒后失控,寻衅滋事,酿成祸端。

5.防过激行为言论:不在学生宿舍深夜高声唱歌、哭闹或大声播放音乐,影响他人休息;不为标新立异而特意搞怪乃至做出出格的不文明行为,不随意主观臆断发布网络帖子和言论,爱护母校声誉,站好最后一班岗,将文明留给母校。

6.防疫情:毕业离校前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正确认识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离渝前仔细查询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相关防疫准备。

二、提高警惕,防范个人财产安全

1.贵重物品保管好:毕业离校期间,宿舍楼内往来人员较多。同学们需增强防盗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各类证件、证书及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手机、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等各类证件证书);离开寝室和夜间休息时要注意关窗、锁门;托运物品时要选择正规、可靠的物流公司并妥善保管相关凭证。

2.反诈防骗记心间:毕业季期间,同学们需警惕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特别是冒充民航、火车、汽车站、快递、银行、淘宝客服、领导、老师、甚至公检法等人员进行诈骗。多询问、多核实,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个人证件不要随意提供,保障自身财产安全。更多反诈防骗的安全内容请关注“重庆交大安全在线”微信公众号。

三、胆大心细,做好个人求职择业安全

毕业生同学们求职择业时要正确判断,冷静思考。正在求职的同学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既要大胆,也要心细,时刻注意以下几个求职安全要点:招聘信息安全、求职面试安全、实习工作安全、个人信息保密安全、求职收费合理性、警惕卷入任何形式的传销活动等。要看清形势,摆正心态,以积极的心境和行动去面对求职择业,谨防求职陷阱,避免上当受骗。

四、遵守交通规则,保障个人交通安全

毕业生同学们离校返乡时,请乘坐正规营运的交通工具,不要乘坐超员、超载或车况不好的车辆,尤其不要乘坐 “黑车”或“顺风车”等非法营运车辆;在汽车站、火车站等人员拥挤的地方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旅途中最好结伴而行,亲朋或同学之间相互照顾,互相提醒。

五、保持电话畅通,及时报平安

请提前将自己的行程信息告知家人朋友,离校期间与父母保持联系,离校到家时给辅导员报一声平安,不要让关心你的人为你担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衷心祝愿2022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在新的人生旅途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去勇敢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



重庆交通大学保卫处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