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五一”期间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9日 11:21    已浏览:

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2022年五一劳动节学校放假调休的时间定为4月30日至5月4日,共5天。现就假期校园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请广大师生员工仔细阅读:

一、疫情防控

关注疫情信息,配合做好摸排工作;五一假期期间非必要不离渝,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须按要求做好报批、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外出时,随身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臂肘掩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二、消防安全

自觉遵守学校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在宿舍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违章用电;不得在楼内使用明火;清理占用学生公寓走廊的私人物品,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

三、人身及财产安全

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和作息时间及学校相关规定,未经批准不得外出。

四、饮食卫生安全

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合理安排用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个人卫生,注意膳食营养和防寒保暖。

五、交通安全

出行时请务必遵守交通法规,不要乘坐无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如非法营运的电动三轮车和“野的”,女生不要单独乘坐网约车。

六、实验室安全

“五一”期间需要使用实验室的同学,进入实验大楼时需主动向保安人员出具学院的证明和本人身份证明,在实验中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离开实验室要检查实验室安全状况,确认门窗、水电等关闭后方可离开。

七、预防溺水

要做到“七不三要”。“七不”即:一不私自下水游泳;二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三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四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五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六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七不擅自下水施救。“三要”即:一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二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三要在遇到同伴溺水时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采取手拉人等盲目施救。

八、网络安全

假期内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电信不良借贷。

九、教职工离开办公室、实验室等,要仔细察看门窗是否关闭,特别要检查水、电、气等阀门是否关闭。

十、在校内驾驶机动车时请注意交通安全,文明驾驶,自觉接受管理;在校园内不得超速行驶,以免发生交通事故;停车位置要恰当,不要影响行人和其他车辆通行;夜间停车请锁好门窗,车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以免被盗;严禁在校内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或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严禁驾驶无牌照、无正规手续的机动车。

十一、各单位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假期值班职责,确保值班人员联络畅通,对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各学院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保卫处值班电话:62651111(南岸校区);科学城学院值班电话:63430063(科学城校区)

祝师生员工安全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五一劳动节!

重庆交通大学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