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暑假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3日 08:50    已浏览:

2021年暑假将至,为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此,安全管理处特别提示您:

一、关注疫情信息,做好出行防护。师生员工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

二、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各部门领导要切实重视暑假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结合“平安校园”建设,在暑假前对本部门师生员工进行一次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根据部门实际,提出相应的安全防范要求,并自行进行一次安全检查。

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本部门的重点岗位、重要资料、贵重物品要严格值守和管理,私人贵重物品不要存放在办公室内,离开宿舍或办公室要随时锁门。暑假前离校时落实专人关门、关窗、关好水龙头、切断电源;危险物品的管理,要责任到人。要教育留校学生做好公寓安全工作,学生公寓严禁留宿他人,妥善保管贵重物品。

四、做好交通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教育师生遵守交通规则,提醒师生员工外出时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禁止酒驾或疲劳驾驶,出行时不要乘坐无牌、无证及超载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和敲诈勒索等意外案件。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上,避免发生汽车撬盗事件。

五、做好防火安全工作。各单位要教育师生遵守防火管理规定,不得挪用消防设备,保持消防通道畅通,阳台上不得堆存杂物。学生寝室内不得使用明火及违规电器,外出旅游不得进行野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暑假期间需要在校内进行的教学、培训等各类活动和装修施工等工作,请相关部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报学校安全管理处备案。

七、提高治安防范意识。要教育师生禁止酒后滋事,禁止打架斗殴;避免夜间或凌晨行走在偏僻街巷;避免陌生人进入宿舍或办公室;教育师生提高防恐防暴意识,尽量不到人员拥挤的地方,避免遭受到恐怖暴力事件和踩踏事件的伤害。

八、提高防诈骗意识。谨防电信诈骗,防电信诈骗做到六个“一律”:一是接电话,不管你是谁,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二是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三是只要一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要求提供身份信息的一律挂掉;四是所有短信,但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五是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六是所有95开头的八位数电话、境外、虚拟号段来电一律不接。

九、做好防溺水教育。各学院、部门要明确要求教职员工和学生不得私自下海或是到江河、湖泊、溪潭、水库游泳、戏水。

十、做好值班工作。各部门要根据学校要求安排好暑期值班值守,并于放假前将值班表送至安全管理处。值班期间不迟到,不脱岗,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关注校园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上岗期间,所有值班人员要打开联络工具,确保联络畅通和值班电话畅通。

预祝大家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