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生返校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6日 11:04    已浏览:

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安排各级各类学生将分期分批返校。为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结合防控新冠疫情的实际,现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如下,请仔细阅读,切实保护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顺利返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一、注意网络安全

务必进入正规官方网站购买返程车票,不随意点击进入不熟悉的购物网站、网址链接等,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微商等不接触不参与,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问题及时报警。

二、注意防火安全

返校途中不玩火,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发现火灾及时拨打119,根据实际情况,有序快速撤离到安全区域。  

三、注意人身安全

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出行人流量不断增大,出行过程中不要拥挤和推搡,防止踩踏事件发生。不轻信陌生人言行,不轻易饮用或食用陌生人的饮料、食物;不随便接受陌生人提包、买票、照看东西等帮助。

四、注意财产安全

出行时看管好个人财物,将有效证件和银行卡分开放置,最好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背包一定放在显眼的视野范围内,或者交给同伴看管,防范扒窃行为。

五、注意交通安全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无营运证或超载的交通工具,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不乘坐私揽客源的客车。如对车辆情况有怀疑,可要求运输方出示相关证明,切勿因为贪小便宜去乘坐非法的客车。

六、注意食品饮水安全

返校过程中,注意饮食卫生,谨防食物中毒。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购买 “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七、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

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家人、辅导员,遇有情况随时联系;面临突发事件,要冷静、客观、机智地处理,若有必要,则要迅速、及时地报告当地公安机关或拨打报警电话110,不义气用事,盲目冲动,导致事态扩大。

八、新冠病毒防范

(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

(二)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打喷嚏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手;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鼻,如无纸巾,可 用手肘衣服遮挡。

(三)长途旅行可佩戴手套,一次性手套不要重复使用。

(四)旅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五)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及时就医。就医时要主动告知旅行史、居住史,以及发病前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六)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备查

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安全管理处值班电话:62651111(南岸);双福校区安保办值班电话:63430063(双福)。

祝同学们旅途平安顺利。

重庆交通大学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五日